工商時報【李伸一國策顧問、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】11月27日是台塑集團共同創辦人王永在總經理(以下稱總座) 辭世四週年,迄今想到他仍無盡的感念。民國75年筆者擔任消基會董事長,有天媒體報導消基會財務困難,見報第二天,就接到兩位無名氏共同訂閱消費者報導雜誌3,000本一年,這如同及時雨,對消基會財務是一大幫助。筆者後來打聽,才知道是王永慶及王永在兩昆仲的善舉。經登門道謝,王總座很謙虛地告訴我,他們知道消基會不便接受企業捐款,所以改訂雜誌,協助推廣消費者教育。這種為善不欲人知且設想周到的善行,是我認識王總座的因緣。民國76年我身體檢查得知罹患糖尿病,醫生建議我要多運動。好友教我打高爾夫球,並於78年帶我到長庚球場;正巧在球場遇到王總座,他隨即邀我參加早班隊打早球。也因有幸被他邀為球友,經過二十多年近距離接觸王家兩代,對王總座及王總裁有深度的瞭解:總座對企業員工十分照顧,工作雖要求嚴格,但賞罰分明。筆者有次親見兩位升官的主管來向總座道謝,總座客氣地說:「應該感謝的是我,因為有你們的努力,才讓台塑賺錢」。他為人簡樸,有一次看到總座穿西裝結領帶,我讚美他的領帶不錯,他告訴我領帶是台塑的產品,一條才30元,好看又實用,還笑得很開心。與他相處如沐春風。雲林麥寮六輕的建廠,是一個重大而艱難的工程,由王總座一手策劃。在建廠期間正巧發生了日本阪神大地震,總座立即帶領王文淵總經理及工程、管理人員赴日考察。回國後馬上下令六輕所有工程加強防震係數,也因此1999年台灣發生921地震,六輕廠得以完好無恙,也保住外資對台灣企業的信心。民國84年,台塑新港廠區因外人的挑釁指稱,該廠區使用的丙烯氰為劇毒產品,導致鄉民載著水泥封鎖廠區出入大門,使台塑原料及產品無法進出。此時總座沉著應對,除以實際檢測數據及學術研究報告向鄉民解釋,並立即在廠外明顯處設立環保標示塔,與環保署連線,因而消除鄉民誤解,化解危機。總座不僅協助兄長王永慶董事長經營事業嚴守老二哲學,並在公益事業追隨王董事長,且把光環及榮耀給予王董事長。企業為了永續經營,接班人是非常重要的。據我了解,台塑兩位創辦人選定接班人是經過長期的觀察,包括各種工作的歷練及考驗。記得兩位創辦人還在位時,為讓公司經營與時俱進,常利用週末下午邀請學者專家,討論國內外財經大事、最新商情及創新技術,每次都有王文淵參與。在傾聽各方發言後,王文淵也都會發表精闢的見解,很早就展露長才。果然以王文淵總裁為首的接班團隊上任後,業績突飛猛進,去年創造獲利3,915億元的佳績,營業額高達2兆44億,更佔台灣GDP相當大的比例,讓外界刮目相看。王總裁承襲了王家節儉樸實,凡事追根究柢的家風,並接受歐美開放創新的科技教育。所以用科學管理企業,非常重視數字,強調有關經營績效、經濟議題、環保議題的發言評論,都要有科學數據,要讓數字說話。王總裁在接任後其實也遭遇到一些困境,例如2010年六輕失火事件、2009年記憶體DRAM景氣跌入谷底,有心人更想藉整合TMC奪取經營權;2016年越南河靜鋼鐵廠環保事件,更嚴重的衝擊經營團隊。所幸王總裁運用他高度的智慧拆除引信,化解危機,且帶動集團的業績更往前一步,使員工不但每年加薪,還有六個月年終獎金,加上獎勵金。無怪員工向心力極強,離職率極低。此外他帶領企業默默行善。除早療、老人肺炎疫苗及加強體育人才的培育外,更在雲林高雄台北監獄成立彩虹計劃,對吸毒受刑人施以技藝訓練,使吸毒受刑人回監率由75%降到12.7%。王總裁今年四月,並於產業界普遍支持下,接任工業總會理事長,外界咸信以王總裁的才幹,應能帶領台塑及工總同步發展,協助政府及產業創造台灣經濟的再起飛。王董事長及王總座地下有知,應是深感安慰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pabaj46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